夏天未至/

终究未能断送你眼中。
来日再见。

°[断背山]Jack&Ennis

默至至rn:

[一篇不算影评的影评]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很久之前我就听过这部电影,很多人都说这是部经典。今天想起,找来看了。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我只是心疼得很难受。


影评里有一句话:深爱成伤。每个人都在说着他们印象最深那个细节,而我一直记得的是Ennis离婚之后给Jack写了明信片,Jack开车飞奔来的那个情节。


他惊喜地跑过来,语无伦次。却发现Ennis只是离婚,仅仅只是离婚而已。


我看着他的嘴角一点点低下来,然后面无表情地驱车离开。然后在车上一手握着方向盘一手握成拳抵在嘴边,无声地哽咽。


最后一次见面,Jack对Ennis说他要回去见他的父母,没说出来的下半句不言而喻。而Ennis躲开他的视线,说他十一月前都不会再回来。20年的思恋,分量好像很轻很轻,比不过天平另一端的生活。


有时候我好想你,想到无法承受。如果可以,我真想知道怎么离开你。Jack看着Ennis骑马离开自己的视线,也走出自己的世界。


Jack向前踏出的每一步Ennis都退回去,他懦弱他胆怯,他害怕世俗的眼光。小时候看到的那一幕在脑海扎下深深的根系,是他所有恐惧的来源。


Jack深爱着Ennis,不然就不会不停寄出明信片执着地找着Ennis,不会知道Ennis离婚时候欣喜地驾车而来,不会努力争取见面的机会,不会抱有和Ennis一起经营牧场的梦想,不会用自己的衬衣套住他偷偷藏下的Ennis的衬衣。


Ennis当然也爱Jack,不然就不会在当年断背山分别时扶着墙哭泣,不会有那些钓鱼为名的会面,不会有那些猛然的拥抱,不会在见面的时候啜泣被Jack狠狠抱住,不会在听见Jack妻子父亲讲述时扬了扬嘴角,不会在看见那两件套在一起的衬衣时紧紧抱住,哭出声音。


若不是爱,我想不出还有什么,是他们那么多年思念的支持。


后来Jack父亲说Jack和他的妻子分手,和邻居去了山上经营牧场。我看不懂Ennis的表情,也无法解述。他们不是放弃了对方,他们只是没有再坚持走下去。先放手的是Ennis,先离开的是Jack。可是两人早已占据对方心里最重要的位置,无论放不放弃,他都一直在心里。


女儿笑着说婚期邀请他来时,他问她,那人爱你吗。女儿点点头,说当然。他也点点头,然后看向窗外。他记得曾经也有个人爱他,他从未说出口那三个字,可是他知道。可惜他的懦弱让他硬生生错过。


第一次看见那两件衬衣我红了眼睛,深蓝色的衬衣像是Jack的眼睛,袖口还沾着当年的血迹,套住一件格子衬衣,就像当时抱住Ennis的Jack。


第二次看见那两件衬衣我哭了,浅黄的格子拥住湖水一样的深蓝色,木制衣柜上挂着一张断背山的照片,风光美好,Ennis站在那里模仿婚礼的语调:”jack , I swear...“


李安说: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。也许是一个人或是一件事情,总之你倾注了所有感情想挽留他,但是做不到。每个人心里,都有一座无法放下,也回不去的叫做“从前”的深山。


豆瓣影评说:你有一个挚爱你的人,但我不敢说你也挚爱着他,因为你有太多的怯懦。我当然知道你爱他,你哭着对那两件衬衣发誓,让我也跟着掉泪。只不过我还是会想:或许你更爱你自己。他死了,再也不能爱你了,你后悔了吗?


而我说:他深爱他,可他再也回不来了。

评论
热度(43)

© 夏天未至/ | Powered by LOFTER